無蛋奶鮮奶油/無蛋奶卡士達醬 (椰香米粉卡士達醬)

會想做抹醬來配蛋糕,是因為我按照日本食譜書做米粉蛋糕,結果不但不好吃,口感還很像蛋黃、乾乾沙沙的,只能小口小口吃,不然一定噎到!當然也很有可能是自己沒做好的緣故,總之這個蛋糕吃起來,只會讓人覺得很詭異,沒有享用甜點的幸福感。

然而最近又發現,我對奶製品的油脂很敏感,只要起司吃多一點必長痘痘,吃片裝起司又容易乳糖不適而拉肚子,所以對於鮮奶油我是敬謝不敏。然而若是少量牛奶身體是可以代謝的,所以原本想做正統卡士達醬,但是又不想留下蛋白,所以改做無蛋奶的抹醬。

此時剛巧在網路上看到豆腐鮮奶油的作法,照表抄課一番的結果是...根本不是鮮奶油(泣)!吃起來很明顯是豆腐,但是又甜甜的,豆腥味和其他材料沒有融合在一起!我原本就怕豆腥味,用板豆腐製作使豆腥味更加明顯,我想也許下次改用嫩豆腐試試看。下圖是失敗的豆腐鮮奶油。

關於無蛋奶烘焙的日本食譜很多,我最喜歡的是幸福手感,書中的食譜簡單又好吃,是很實用的甜點食譜。其中有教無蛋奶卡士達醬和豆漿鮮奶油..等抹醬作法。我曾經試做過書中的卡士達醬,口感真的很像正統卡士達醬,不過口味略差,並且經冰箱冷藏後,會變成果凍狀,需再次加熱,才能恢復原有的滑溜口感,不適合當作鮮奶油或抹醬使用。

因此我改用米粉代替低筋麵粉,並加入椰子油製作,利用椰子油於26度以下就會凝結成固體的飽和脂肪特性,製作椰香鮮奶油。其口感介於卡士達醬與鮮奶油之間,適合作為司康或蛋糕的抹醬。另外,因為米粉加的不多,所以不會有粉味,冷藏保存也不會變成果凍狀,而且,我覺得比食譜上的好吃耶!作法如下:

*椰香米粉卡士達醬(無蛋奶) (約90ml):
a. 在來米粉              2大匙
b. 純椰漿                 3大匙
c. 黑糖(顆粒粉狀)    1大匙
d. 椰子油                 2大匙
e. 冷開水                 1大匙

作法:
1. 將a、b、c、e(除了d以外),全部放入小不鏽鋼盆中。
2. 將步驟1從冷水開始隔水加熱,一邊用打蛋器不停攪拌,此時黑糖會逐漸融化。
3. 繼續以打蛋器不停攪拌,直到感覺鍋底有點沾粘、有點難攪動時,就立刻離開熱源,在盆底鋪濕毛巾降溫。
4. 加入d,以打蛋器攪拌至完全乳化,沒有油水分離即可(如下圖)。
5. 置涼後,放入冰箱冷藏3hr以上即可。

*心得:
1. 米粉和麵粉加熱後會出現糊化作用(米澱粉約70度會出現糊化反應),質地變濃、出現黏度,離開熱源後也要持續攪拌以免結塊。
2. 椰子油最後才加,是因為我覺得椰子油加熱後香氣會變淡。
3. 椰漿很濃,質地如同未打發前的鮮奶油。
4. 想做成擠花鮮奶油,可以多加1大匙椰子油,因為椰油26度以下會變成固體,能幫助定型。
5. 室溫下,此鮮奶油質地如卡士達醬(如下圖),冷藏1天後會呈現如鮮奶油或奶油抹醬的質感(最上面那張照片)。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試了兩次,呈現都是苟苟固體狀,非乳狀,請問是什麼原因呢?跟椰子油是白色的有關嗎?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椰子油冷藏會固化, 只有在室溫下才會呈現如卡士達醬的質地, 如果不希望它是固體狀, 試著少加一點椰子油or用植物油代替椰子油試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