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飲食法的體悟

上圖是根莖花果類和大葉蔬菜,加上邱老師的雞湯和滷豬肉塊一起煮的綜合蔬菜湯。

曾經嘗試過許多不同老師的養生法(擇食 邱老師、不生病的生活 作者所提倡的飲食方法),其中,覺得最適合自己的是賴老師的「根治飲食法」。看了賴宇凡老師的書之後,我盡量餓的時候才吃、減少一半的澱粉攝取量、增加蛋白質和油脂攝取量,不再不吃雞蛋,而是想吃就吃,依此實行快一個月,覺得餐後舒服多了,不容易脹氣或消化不良,餐後也不會昏昏欲睡。除此之外,或許是因為增加油脂的攝取量,額頭上的小疙瘩消失了,臉頰也不再那麼乾燥,解決了很多生理上的問題。

然而,我實行邱老師的擇食法的時間最長。但是我認為中醫的飲食法跟體質有很大的關係。一開始實行的確覺得身體問題逐漸改善,但因邱老師的飲食法中,每餐的食物量以及澱粉量對我而言實在太多,為了徹底實行,我努力的吃,不久後,開始覺得時常胃脹氣和消化不良,還因為吃太飽而容易昏昏欲睡,如此讓我對擇食法有點存疑。

賴宇凡老師的「根治飲食法」主要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從科學與生理的觀點出發,決定要給身體什麼,另外就是聽從身體的聲音「餓了才吃」,讓我的脹氣和消化不良改善很多,還有增加油脂攝取量,也並未讓我的臉更油,反而解決了兩頰乾燥的問題。但是我還是很喜歡中醫觀念的飲食方法,尤其邱老師的雞湯配方,簡易又好喝,所以我保留了邱老師的觀念中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加上賴老師的倒金字塔根治飲食法,合併實行。我想,不同老師提出的飲食方法其實不見得適用於所有人,重要的是從不同的飲食方法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辦法,如此,實行飲食療法才能事半功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