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米粉抹醬/卡士達醬

我從小就超喜歡奶製品(牛奶、鮮奶油、乾酪、起司、奶油乳酪...等),無奈體質卻對奶製品相當敏感,只能吃一般人食用量的一半或更少,否則就容易腹瀉、腹脹、消化不良、甚至長痘痘。起初還以為長痘痘是由於起司中的油脂含量太高的緣故,不過後來發現,我也食用很多豬油、五花肉、橄欖油、苦茶油、椰子油...等,卻不曾因此長痘痘,反而皮膚還變好,所以最後推估長痘痘可能是由於體質對乳製品敏感而造成。然而,食用天然奶油比較不會有長痘痘或腹瀉等問題,奶油的成份主要為脂肪、少量水份與蛋白質,乳糖含量很低。

關於乳糖不耐症可參考四方鮮乳Q&A:http://www.fourways.com.tw/09/boardview.php?bid=6313&cu=1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願放棄享受乳製品的權利,總之只要偶而食用,並控制好食用量,身體還是可以順利消化,並且不長痘痘。

另外,我很喜歡正統的卡士達醬,然而因為家裡冰箱小,通常雞蛋都只買6顆否則放不下,為了善加利用美味的雞蛋,我盡量在正餐食用,也因此覺得卡士達醬裡面加入蛋黃「很浪費」(小氣心態),所以一直沒有做加蛋的卡士達醬。

*奶油米粉抹醬/卡士達醬 (約90ml):
a. 在來米粉     2大匙
b. 全脂奶粉     2大匙
c. 細砂糖         1大匙
d. 白芝麻醬     1/2茶匙
e. 奶油             30g
 f. 冷開水         2大匙

1. 所有材料放入小不鏽鋼盆中。
2. 一邊從冷水開始隔水加熱,一邊用打蛋器不停攪拌。
3. 攪拌至整體呈現糊化狀態(變得濃稠、較難攪拌)即可。
4. 完全放涼後,可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心得:
1. 熱熱的淋在蛋糕上,口感如卡士達醬,濃郁滑順。
2. 充分冷藏後,口感介於奶油霜和卡士達醬之間。
3. 加入芝麻醬可以增加堅果香與濃郁感,是不可或缺的萬用醬料。
4. 目前這兩次用米粉做卡士達醬,發現吃起來有一點點沙沙的感覺,下次要著手改良,讓口感呈現細緻的狀態。
5. 用米粉做卡士達或抹醬,是為了讓消化系統更順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