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鍋滷紅燒肉 (菜市場vs.超市)

昨天結束了一場文不對題的面試,心情從緊張到輕鬆,彷彿洗了一場心情的三溫暖!現在的心情平靜而放鬆,內心充滿喜悅。

今天起早上市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菜市仔"魅力。黑豬肉攤的老闆娘,貼心的給了一塊較不肥的五花肉、雞肉攤的老闆主動提供免費雞骨架、阿麼菜販因為菜是自己種的菜,所以每把都特大把、還有賣埔里檸檬和埔里優良農產的老闆,賣的東西雖然貴了一點點,卻讓人吃得安心,還順便教你如何挑選水果 ; 菜市場的魅力來自於這些努力販售自家產品的小販們,因為想早點把生鮮產品賣完,所以都會盡力推銷,自己說出自己產品的優點和好處,他們通常還會"口語傳授"獨門料理方法,讓人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活力。

以前我都在超市買肉品 ; 因為害怕肉品市場裡的腥臭味而望之卻步。然而,今天購買生鮮(無冷藏或冷凍)的肉品,洗淨川燙過後,發現沸水上的浮沫比超市的肉品少了一半以上,川燙和煎製過程也較無腥臭味,著實讓人感嘆冷藏肉品的鮮度果然和溫體肉品差了一大截啊(但是價格卻更貴)!

另外,傳統市場的好處就是小販有各自的「食材維基百科」,只要他們不忙,通常都很樂意為顧客的疑問提供解答,但是超市的店員就不見得能回答顧客的問題,偶而還會遇到冷淡的收銀員,彷彿是要突顯超市冷氣的強度,讓人"起畏寒"。

自從看了賴宇凡老師的書之後,我就什麼都吃,尤其是滷肉和爌肉,那是我在高雄讀書期間愛上的美味。我喜歡帶皮的滷肉和爌肉,尤其是入口即化的肥肉,以及豬皮產生的膠質,淋在飯上吃,會覺得嘴巴稍微黏黏的,真讓人銷魂~ 今天上網看到曼食慢语的「砂鍋紅燒肉」影片,決定自己也要用經常被我忽視的砂鍋來做紅燒肉。雖然我最後沒有把醬汁燒到很乾,但是依這個食譜做出來的紅燒肉真的很好吃,肥肉的部份輕易地就能化開,豬皮尚有微微Q度,太棒啦!

------------------------------------------------------------------------------------------
*砂鍋滷紅燒肉的筆記(2人份):

材料:
a豬五花肉 300g、b老薑泥1茶匙、c冰糖30g、d蔥2支、e老薑泥1茶匙、f紹興酒4-5茶匙、g屏科大薄鹽醬油3大匙、h水適量。

作法:
1. 鍋中倒入冷水放入a和b,開大火至水煮沸,出浮沫後即可將a取出,切小塊備用。
2. 平底鍋放入步驟1的a,煎到金黃、逼出油脂。
3. 將豬肉移到砂鍋中備用(豬油留在平底鍋中)。
4. 把c加入平底鍋中,開小火使其融化,待其呈現焦糖色澤即熄火。
5. 將步驟4連油和糖漿、d、e、f一起加入砂鍋中,再加入h(水量要能蓋過肉)。
6. 用中小火煮滾後,在滷肉上面蓋一張錫箔紙(上面剪洞),再蓋上鍋蓋,以小火煮40min。
7. 掀開鍋蓋,移除錫箔紙,加入g,開中火收汁即可(這個步驟會使油一直往外噴,所以我才收1/3的醬汁就放棄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