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杏仁小小酥

吃素之後,我經常製作各種豆粉以補充蛋白質需求。起初,我是從製作豆漿開始,再利用剩下來的豆渣做成豆餅或豆渣丸子,但是由於家裡冰箱小,存放豆漿很佔空間,所以現在改成將催芽後的豆子蒸熟,瀝乾或炒乾後,攪碎成豆粉,這樣一來可以節省冰箱空間,也能省去煮豆漿的時間。

豆粉的應用很廣泛,可以用來拌炒紅蘿蔔絲,也可以參考豆渣食譜,做成圓餅或丸子。前幾天在麵粉中加入豆粉做成餅乾,讓餅乾變身為有滿滿蛋白質和纖維質的營養口糧,而且很有飽足感!

要做黑豆杏仁餅乾,首先要製作豆粉,
*豆粉的製作:
1. 選擇自己喜歡的豆子(黑豆、黃豆皆可),清洗乾淨
2. 泡水8~48小時催芽(通常黑豆發芽的速度較慢,而有些黃豆在夏天約4-8小時就會發芽了,冬天則發芽較慢。要確認是否發芽,可以把種皮剝掉來看,芽長約3~5mm即可)
3. 將催芽好的豆類放入電鍋內鍋,注入清水淹過豆子約1個指節(1.5~2cm)
4. 外鍋放入半杯量米杯的水,按下開關炊煮。
5. 煮熟後,瀝乾水份(煮黑豆的水可以留下來做成黑豆水冰塊,煮湯或加熱喝)
6. 此時豆子因為表面都還有水分,我會用平底鍋將它炒到表面幾乎全乾,再用果汁機打成豆子碎(接近豆粉),我喜歡有點口感,所以都是打成如咖啡粉的粗細。
7. 放入保鮮盒中,存放冷藏(1周)或冷凍庫(1~2個月)。

*黑豆杏仁小小酥(約可做35顆):
a. 豆粉(我用黑豆) 40g
b. 杏仁粉 20g
c. 低粉     60g
d. 鹽        2小撮
e. 糖        25g
 f. 玄米油(or 可耐高溫的植物油) 35g
g. 水        15g

準備:烤箱預熱160度

1. a、b、c、d、e放入盆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 盆中加入f,用手搓揉粉類,使其呈現不黏手的砂礫狀。
3. 加入g(視情況增減水量),用橡膠匙重複折疊粉類,使其能夠成團。
4. 捏成一個個約2cm寬的圓球,排入烤盤中。
5. 160度烤20min即完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