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傲慢

和老公已結婚一年多,我們和婚前一樣,維持著聚少離多的生活模式,早已習慣這種生活方式的我,不覺得有何不妥 ; 唯一讓我感到困擾的是,每當吵架時,我都好想當面跟老公說清楚,但是礙於分隔兩地,總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們吵架的原因總是相同,那就是因為我說話太直接、有時說話的內容或口吻,讓老公覺得我不夠為他著想。其實每次老公生氣,都有說明他生氣的原因,而我當下聽到老公的說明,總是自信地認為:「喔!我懂了、我知道你生氣的原因了!」並且很有自信地覺得:「我不會再讓你有這種感覺了!」但是,每次又會發生同樣的事情而不自知。

直到上週,我問老公:「可不可以生氣前先冷靜下來,說清楚生氣的原因...」,結果老公說:「因為我已經講很多次了,可是妳都還是一樣。」聽到他這麼一說,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事件一直在重複發生,我卻彷彿一直將他的話當作耳邊風,沒有放在心上。以前,我總是認為自己一點也不了解他,因為每次他生氣的時候,我都搞不懂他生氣的理由,直到今天才發現原來他生氣的理由一直都是同一個啊。

這幾天我一直檢討自己為什麼沒有把他說的話放在心上?我發現了"其中之一"的原因(可能還有別的原因):因為傲慢。通常是因為老公生完氣之後,還是會像往常一樣和我談天說地,並且相當疼我,這樣的體貼,讓我傲慢地忘記自己有過要改、把過錯拋在腦後,又做回"原來的自己"而不自知。

曾經我詢問過別人關於老公生氣的原因,但是因為每個人的感覺都不同,實在問不出結論,感情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從一開始交往到婚後,每當和老公吵架,我的主張是"不管誰對誰錯,我一定率先道歉",婚後我曾一度認為這麼做是否太低姿態?直到最近看到淨老講經,才深深相信,誰對誰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圓滿。感謝老公一直給我機會,同樣的錯誤他包容了五年(而我的家人又包容我多久了呢?), 也許這錯誤往後還會發生,但我相信自己一定會越來越有智慧,因為有他一直陪在我身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