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嘴豆馬薩拉咖哩


我最喜歡的咖哩口味是印度咖哩和馬薩拉。只要調好馬薩拉香料,就能用來炒飯、炒菜,或做成咖哩。這是吃素之後,第三次做咖哩,純素的咖哩不能加五葷,以前我曾試著用茄子、蕃茄等蔬菜,製作純素馬薩拉咖哩,但味道總是差強人意,當時手邊也沒有芫荽可以提味,辛苦做好的咖哩,嘗起來卻覺得少了一味,實在很可惜。所以今天我還是買了洋蔥,其美味真的會帶你上天堂。

*鷹嘴豆馬薩拉咖哩(五葷素):

a. 鷹嘴豆                        2杯(量米杯)
b. 洋蔥                           1顆
c. 蘑菇                            200g
d. 馬薩拉香料粉末         1~1.5茶匙
e. 印度咖哩粉(市售)       1.5~2茶匙
f.  鹽                               1/4茶匙(自己調整)
g. 蕃茄醬                        3大匙
h. 陳年葡萄醋/五印醋     1大匙
i.  水                                適量

準備:
料理前一晚將a洗淨,泡過濾水,隔日a會膨脹成二倍大。

作法:
1. b切成條狀、c切片
2. b熱鍋冷油,用中小火炒到變淺咖啡色,約耗時10-15min (我用不鏽鋼深鍋炒洋蔥,過程中鍋底會有焦痕,但切勿洗鍋)
3. 鍋中加入c,炒到變成咖啡色,約需5min
4. 加入d、e炒香,如油脂不夠可再加入適量植物油(因蘑菇會吸油)
5. 加入a和f~i,水量需淹過所有材料(淹過材料一點點就好),水滾後轉小火。
6. 在鍋內加蓋一張錫箔紙,盡量蓋得緊密,不要露出食材,能幫助材料保持高溫。
7. 以小火煮30min(或以上)、再悶30min,煮到自己喜歡的豆子軟度即可。

---------------------------------------------------------------------------------------------
心得:
1. 陳年葡萄醋或五印醋不建議用烏醋代替。
2. 若使用新鮮牛蕃茄代替蕃茄醬,則需減少水量並額外加糖(提酸)。
3. 我曾吃過煮的相當軟爛的扁豆咖哩(應該說是扁豆"泥"咖哩),然而,我吃不慣豆子泥配飯,我認為煮30min、再悶30min,其口感剛好(如花生),豆子也能維持完好的形狀。
4. 吃之前灑上芫荽,別具印度風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