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味絲瓜麵

我愛吃絲瓜。每年夏天一定會吃到爸媽做的薑絲絲瓜 ; 薑絲爆香後加入絲瓜和一碗水烹煮,待絲瓜軟熟時加入鹽巴調味,又甜又鮮美的絲瓜就完成了,這是我記憶中不變的美味。

前幾天買了絲瓜,想吃絲瓜麵線,但家裡沒有麵線,所以做成絲瓜麵。

素食的鮮味來源很多,我最常用的是菇類和海苔,但我會將菇類清潔過後冷凍保存,如此菇類的美味會變得更加濃郁,並且至少能保存1個月。另外,由於杏鮑菇口感佳,我經常到里仁買杏鮑菇頭(吃起來很脆),清潔過後用手剝成小塊,放入夾鏈袋中冷凍保存。並且杏鮑菇頭也比杏鮑菇的價格便宜許多,真是經濟又美味。

*鮮味絲瓜麵(一人份):

材料:
a. 絲瓜切塊           1碗  
b. 家常麵條           1人份
c. 壽司用海苔        1張 (剪碎)
d. 杏鮑菇剝小塊    半碗
e. 薑泥                  1/2茶匙
f.  鹽                      適量
g. 苦茶油               1大匙
h. 煮麵水               約半碗

做法:
1. b煮熟後放入碗中與少量苦茶油(份量外)和c拌勻備用。(預留煮麵水h)
2. 平底鍋加熱,加入g爆香e。
3. 續加入d(不用解凍),煎到微黃,加入f拌勻。
4. 續加入a煎到表皮顏色變深出水,即加入h(水量需能淹過絲瓜,不夠再加適量開水)。
5. 水滾且絲瓜熟透後,倒入麵碗即可食用。

注意:
1. 若使用的麵條已有鹹度,煮麵水和鹽巴需適量添加。
2. 杏鮑菇煎過易附著味道,吃起來才更鮮美。
3. 絲瓜煎過會比較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