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的強大威脅

最近的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當中提到,家庭主婦是無薪勞工,假若精確地換算出薪資和每年在全日本的產值,產出的價值相當雄厚不可小覷。

看了這部影片覺得相當有感,尤其做家務和做菜都不是我的拿手項目,甚至可以說做的有點差,然而因為先生希望我成為家庭主婦,每天都能過著輕鬆愉快的生活並陪伴著他,因此我婚後順從他的期望,成為一名家庭主婦,過著從未想像過的輕鬆生活。

成為家庭主婦之初,我有強烈地不安全感,其不安的感覺來自於沒有工作的生活,變得漫無目的。尤其,從小到大都被指導現在該做這、做那...,人生過程中,沒有太多停歇,那種感覺就像放暑假 ; 剛放假時,心裡感覺:「鬆了一口氣,可以好好休息、睡到自然醒囉!」,直到暑假即將結束時,才發現自己在假期中除了玩樂和逛街,其實什麼也沒做,心裡不自覺地伴隨著一種恐慌感,那是一種長越大才越能體會的空虛。

現在,當家庭主婦已兩年了,再也沒作上班時間來不及的夢,輕鬆的生活就是我的日常生活,婆婆不干涉我們,老公也很疼愛我,但是自己清楚,心裡有個小小的黑暗恐懼,因為能夠靈活運用的金錢只剩下存款,雖然老公很體貼我,每個月會給我零用錢,但是那些錢總讓我捨不得花。

漸漸地,我偶爾會對老公說自己錢不夠用或是自己沒有賺錢只能一直花存款的恐懼感,甚至會計較他沒有還我錢等等的瑣事,忽略他工作壓力很大,還要面對在海外的生活和貸款,作為妻子應該要以包容心體諒對方,但是我卻只想到自己,並經常責怪他。很多時候,傾訴自己的恐懼和擔心,只會為另一半增添更龐大的壓力。彷彿將不安全感當作旗幟用力揮舞,然而對另一半而言,你揮舞的不是旗幟而是銳利的長矛!也許在賺錢的多寡這個比賽項目中,你是弱者,但是弱者的行為卻對對方造成比強者還更強大的威脅。

什麼也不做的空虛,來自於我們平常安排太多的『待辦事項』,以至於無法體驗什麼都不做的清靜。聖嚴法師說,我們沒有事的時候習慣找事做,以填補時間的空隙 ; 沒事的時候我們看書、看電影、逛街和唱歌,假如我們什麼都不做,就覺得坐立難安。然而,這何嘗不是一個享受獨處的機會、一個體驗清靜、觀照並修持內在的機會。

緣份就像一條線,有的厚、有的薄,緣份厚則聚在一起的時間長,緣份薄的也許見一面就散了,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厚的緣份終將也有變薄的一天。我先生常說,聚在一起的人,如果沒有好好地珍惜對方、時常爭吵,即使能夠每天在一起也是枉然。因此我們應該好好珍惜身邊的人,發生了爭執,就徹底懺悔,了解自己的弱點,珍惜與對方相處的時間,創造美好舒服的人際關係。

留言

熱門文章